^-^欢迎来到心灵涂鸦¦^-^

Saturday, February 11, 2006

 

我的母亲


《游子吟》
----孟效
慈母手中线,
游子身上衣。
临行密密缝,
意恐迟迟归。
谁言寸草心,
报得三春晖。

我的母亲
“ 亲恩应该报,应该惜取土孝道,唯独我离别
无法慰亲旁,轻弹曲韵梦中送,
长夜空虚枕冷夜半泣,遥路远碧海示我心,
父母亲爱心,柔善像碧月,常在心里问事处何日报”......
收音机里柔柔的播放着陈百强演唱的《念亲恩》。它将我从遥远的思絮中拉回。我想起了孟效的〈〈游子吟〉〉,我仿佛见到了细小的银针从母亲手中的衣服中穿梭。当我想起这首诗歌时,思绪浓浓的,说不清是心灵深处的呐喊,还是尘封心底的思念。
细想起那年过半百,背已微驼,发丝凌乱,母亲确实是老了。再慈祥的爱也难挡住岁月的匆匆。我再写完〈〈我的母亲〉〉这条题目时,泪已倾泻而下.......
有多少次望着你苍老的背影,想和你说声谢谢。但是我却从来没说出口。今天我要用我的笔去纪录我对你的爱。用我的文字呼唤你,用我的文字祝福你。我从没忘记你的谆谆教诲,不能忘记母亲对我的殷切期望。抱歉我曾经如此叛逆伤透你的心。我要告诉你,你就是我的骄傲。
我的母亲不是伟人,没有什么可以讴歌的丰功伟绩;她也不是名人,未曾留下什么富有传奇色彩的故事。我的母亲,她只是一名极普通的农妇,是千千万万平凡老百姓中的一个。可是,我的母亲对我们姐弟的爱却从来没有少,但是她对我们的爱并不是溺爱。她用宽容的爱化成春风化雨暖透我们的心。在她的身上,却不乏让我回味终生的东西。她的一生,也如一面镜子,能让我学会坦然接受生命的艰辛和曲折,让我清楚地认识到人性所具有的高贵和脆弱。
我的母亲从小就生长在偏远的农村,受教育的程度也不高。在我有记忆以来,我的母亲就从没有在学业上对我有所帮助。正因为我的母亲是一名极为普通的农妇,我曾经不敢将我的母亲带到家长会去。我怕我的同学会取笑我有这样一名极为平凡的母亲。有那么的一段日子我变得很叛逆,我的学习一直往下掉。我温柔的母亲狠狠的将我骂我一遍。我永远记得她曾经说过那么一句:“你不学习就算了,你以为我监督你学习是为了谁?既然你连自己都放弃了,我还能拿什么拯救你。”我不相信我平时温柔的母亲居然用那么生气的口气和我说话,我委屈的哭了。我的眼角流出的泪绝不会再是懦弱,我是气我自己不明白你的心。你总是日日夜夜的守护在我的身旁,伴随着我度过多少个春夏秋冬。但是我遇到不会做的难题就会向你发脾气。你的爱却永未退让,你一生眷顾无言地送赠。母亲,请你原谅我的无知,我不懂你爱我的心。从此以后,我都要带你到我的家长会上去,把你骄傲的介绍给我的师长,同学们。我要告诉他们,你是我平凡却伟大的母亲。
在我小的时候,父亲就出外为家里的生计而奔波。所以在我的童年,我很少感受到父亲的爱。母亲身兼父责,她用慈祥的目光,关怀着我们成长。在我幼小的心中,母亲就是一棵参天大树,不管是大雨滂沱,还是雷鸣闪电,只要在母亲的身边,我们就感到十分安全温暖。记得有一天发生龙卷风,因为我正在读小学,没有家长的接送老师不允许我们独自回家。见到一个个的同学的家长都来把自己的孩子接走了,我却还留在学校里。那时候我觉得母亲并不爱我,我小小的心灵在哭泣着“妈妈不要我了”。我坐家教室里等了很久很久,母亲那娇小的身影才出现。原来母亲是从遥远的山区一步一步的步行来学校为我送饭的。母亲一见到我就连忙递送上饭盒给我,唯恐我饿坏了。她甚至还来不及弄清身上的泥泞。捧着那保温的饭盒,我的泪不由自主的倾泻而下。“傻孩子,别怕,妈妈在,不会有事的。”母亲用她那惯有的温柔轻声安慰我。我眼角流出的泪并不是因为我吓坏了才哭的,我是因为感动才哭。"那一刻,我又一次感到了母亲是一个这么坚强,这么值得依赖的人。
母亲有一种宽厚,乐观的人格魅力。她出身于贫寒之家,自幼就练就了坚强不屈的个性。她从不向命运低头,在永远奋战的人生路途上,始终保持了贫贱不移,威武不屈的人格。她觉得天塌下来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事。她总觉得船到码头自然直。在那经济紧迫的日子。我真的不知道应该说你太乐观还是应该说你傻。我们一家没有别的经济收入,全家的生活就是靠父亲那每月那微薄的工资和母亲每天埋头耕作,就这样母亲你一个人挑起了田里的重担。在那么漫长岁月里你默默忍受了多大艰辛。你肩上压的是养活全家的重担......也正是在这艰苦卓绝的日子里,锤炼了你的坚忍不拔的个性。使你终于走过泥泞,走出坎坷。是你和爸爸艰苦地把我们姐弟抚育成人,母亲,你为了家,为了儿女,你付出得太多太多了。
随着时间的推移,一步一步孤独的背影,一年一年的风霜已遮住了你的笑脸,春去秋来您的爱已无声。您把爱都给了我,把整个世界都给了我,如今我却没有和你说声谢谢。母亲我多想告诉您,告诉您我其实一直都懂您无声的爱,您已在我的心中种下了一颗粗大的深邃的根。你纵使罗嗦始终关注着我。是你多么温馨的目光教我坚毅望着前路,叮嘱我跌倒不应放弃。女儿所做的一切,都紧紧的记住你谆谆的教诲。无论我走到哪里,我的血液中永远流动着您的爱,就是带着这样的爱,我在永远追求。 我没法解释怎可报尽亲恩,我对你的爱意是宽大是无限的。请准我说声真的爱你。

Comments:
好文章!
 
ALViS,我真替你的母亲感到可怜啊.居然有你这个不孝子.呵呵,还是好好孝顺你的母亲吧.
 
HENRY,真的很难写感动的文章啊.因为我实在想不起母亲做了什么感动我的事.呵呵,为此我母亲还骂我没心肝啊.但是硬着头皮,还是写完了我的母亲一文.真的杀死我不少细胞
 
Post a Comment



<< Home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